close

當初決定推甄的時候查過非常多資料
也把各網站都翻遍了,發現關於教育心理的推甄分享真的非常非常少
所以今年自己的推甄之路告一段落後,就決定把自己的經驗整理一下
幫助那些也想報考教育心理組卻找不到相關資料的人們。

 

先說說我的背景
大學就讀科系是輔仁大學的兒童與家庭學系,校排名61%(沒有看錯!是61%!)
我不是應屆考生,因為大學的時候也是迷茫了一陣子,所以大四開學後才決定要報考研究所
加上當時系上有畢展,決定多花一年努力,所以畢業後才開始認真準備推甄資料。
老實說一開始完全沒有考慮推甄這條路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校排名太差了
完全沒有自信用這種成績可以推上研究所
但後來跟一些老師和同學聊過後,他們都問我:為什麼不推甄?
自己仔細思考後也覺得,反正我都畢業了,除了補習念書也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那就推推看吧!(朋友說這想法好消極XD)
就是「用報名費買一個機會」!

我報名的學校有:
一、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育心理組-初試未過

二、臺北市立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教育心理組-有面試,正取二

三、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乙組(教育心理組)-有面試,備取三

我記得有教育心理組的系所還有高師和屏東,但我自己是新竹人,所以新竹以南的學校都不考慮了哈哈
這三所招生簡章公告的時間就是師大→市北→交大,時間差約為一個禮拜
所以從九月初就要開始注意各校網站
以下簡單整理一下這三所學校107學年度碩士推甄備審資料要求
 

學校(錄取名額) 報名費 備審要求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教育心理組(7名)
$1500 成績單、進修計畫(可以研究計畫代替)、自傳、推薦函*2、其他
市北心理與諮商學系教育心理組(4名) 初試$1200
複試$1500
個人學經歷、自傳、研究計畫、成績單、推薦函*2、其他
交大教育研究所乙組(5名) $1200 自傳、讀書計畫、成績單、推薦函*2、其他


三所要求的資料其實差不多
雖然簡章上師大、交大並沒有明文要求研究計畫,但市北有,所以我三所學校都有放同篇研究計畫
(備審資料下一篇會詳細分享)
報名費的部分市北如果要參加複試者就要再撒$1500
事實證明這些機會真的不便宜!

 

本來想要一篇講完全部的,顯然我的話比較多一點
備審資料和面試分享都會另寫一篇文章
自己當初花滿多時間研究查資料的,覺得一片汪洋大海裡找不到什麼教心分享(還是有一點點啦)
所以希望自己的分享可以詳細一點幫助到人
 

為前情提要篇下一個小小結論:
如果是想專攻教育心理組的同學們,我真的非常建議試試看推甄
教育心理組其實比較少人會報考,我這次的經驗師大30幾個人、市北交大都只有10幾個人而已
教心常常跟諮商綁在同一系所,而諮商組就是那種一報名都100人上下的規模
相較之下教心要正取沒有非常難
當然,自己的理想跟興趣最重要!還是要好好思考自己到底要選擇教心還是諮商 :D

arrow
arrow

    yia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