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試試看推甄這個管道後,最重要的當然是備審資料!!!
自己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先連絡大學一位跟教育心理領域比較熟的教授
向教授訴說著自己不知道該不該推甄的煩惱(因為在校成績不理想)
記得教授只回了我一句:我比較想問妳,為什麼不推甄?

當時除了請教推甄的重點以外,也拜託教授幫我寫推薦函、指導研究計畫
那個時候是暑假,教授們比較不忙,加上我的教授都是天使~
所以她們都很願意的幫助我
因為自己也不想麻煩教授太多,所以擬定的規劃是在開學前要完成研究計畫!(才不會在開學後麻煩她們太多)
如果要找教授指導或幫忙,切記一定要提早跟他們說喔~

 

結束跟教授的面談後,就認真地準備我的備審資料了
備審資料的內容不外乎就是
基本資料、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成績證明、其他活動證明等等
以下簡單分享一下各部分我的準備內容
↓↓↓

基本資料
顧名思義就是自己的基本資料,姓名生日那些,還有學歷、得獎紀錄、實習經驗等等
以列點方式做簡單的介紹
我的報考動機我也放在這個部分,因為我並沒有寫太多的篇幅
如果獨立一個章節會顯得動機部分太少,所以我就放在基本資料裡面。


自傳
我的自傳內容有:家庭背景、個人特質、求學經歷、社團經驗、服務學習
家庭背景我簡單帶過而已,我自己認為家庭背景並不會是重點
但如果你的家人或是家庭關係是你報考的原因或是影響你很大我覺得可以有一定的份量

個人特質其實我想很久,要形容自己真的有點難
除了列點我也有說明或舉例,最好舉一些具體的例子會比較好

求學經歷我分大一~大四&輔系,五個小分類
自己在回顧大學四年的時候發現,其實大學期間默默地做了滿多事情的
雖然當時都會抱怨怎麼課程的活動和報告這麼多
但在撰寫求學經歷的時候我真的很慶幸我有很多經歷可以寫進去
我有強調自己修過跟教育心理領域相關的課程和實務經驗
放上一些當時的照片佐證,也讓整體版面不會都是文字太單調
(我也非常慶幸我有保留照片的習慣!讓我在尋找以前的照片的時候非常順利,也幾乎每個活動都會拍照)

社團經驗我稍微比較簡單
因為我參與的是管弦樂社,跟要報考的科系沒有直接相關
比較強調的是全國社團評鑑競賽
純粹是我覺得這個經驗滿特別的,值得稍微提一下

大學四年我都有參與服務學習參加營隊
加上自己也花滿多時間在這個服務學習上,所以也寫的比較多一點
也從中強調這個營隊影響我以及讓我對教育心理領域有興趣的地方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部份我先從各個學校的課程架構和開課資訊了解
按照各系所的規定擬定碩士兩年的修課計畫
並以兩年四個學期簡單說明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樣的課程,以及自己想學習什麼
再撰寫近程(入學前)、中程(入學中)、長程(畢業後)的讀書計畫
每個人的近中遠程定義不太一樣,可以按照自己習慣的方式撰寫

 

研究計畫
自己當初在想研究計畫的主題的時候其實非常茫然
一方面有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領域,另一方面也想因應各校教授傾向的研究方向(可能比較容易吸引教授)
後來決定盡量將兩方面融合為一個主題
因為覺得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對我滿重要的,這樣在找資料跟撰寫的時候會比較有概念
過程中我有e-mail給大學教授詢問主題方向以及修過一遍計畫
研究計畫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 自己要很清楚自己在寫什麼
有時候會引用文獻引用到自己都看不懂,如果之後面試被問到就非常危險!

 

成績證明
成績證明就是大學歷年成績單以及總排名和%
當時我碰到最大的問題是
我的大學成績排名在開學第三周才會出來
但當時師大報名期間非常早,如果我等成績出來才寄出備審資料,很有可能來不及
而且基本上推甄都是不收補件的,所以也不可能先寄出之後再補成績單
幸好最後可能學校發現很多人有這個需求,總成績排名有提早出來
才讓我來得及把備審資料寄出去
師大的報名時間都比較早,這一點可能要比較注意一下
如果真的有這個問題,最好打電話問師大可以怎麼做

 

其他活動證明
這個部分我是放大學期間參加的各種活動或是能力證明以及一些作品
大學時期就要好好整理收到的獎狀、證明等等,才不會要做備審才去挖然後找不到!
有些活動可能沒有發證書,這個時候照片就幫助很大!
所以也要養成任何活動都拍點照片的習慣~
反正這部分我覺得能放什麼可以證明自己的東西就盡量放

 

我個人覺得備審資料並沒有說一定要怎麼樣會比較好,畢竟這是很主觀的
當時我也跟周遭的朋友尋求很多建議,也有跟已經推甄上研究所的朋友要他們的檔案觀摩
當然我也是很感謝他們的幫助!
但現在網路很發達,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備審資料
可是絕對不要看到誰推上就完全用他的格式之類的
自己要很清楚自己想做出什麼樣的備審資料,起碼要先說服自己才有自信可以說服教授吧!
所以每個人的分享都只是分享跟參考,擷取你覺得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好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後來我覺得我的備審資料分數應該不是很高分 哈哈!
(雖然知道分數但也不知道其他人的分數,只能說"應該")
但我還是很喜歡我這份備審資料,是愛的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a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