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備審資料寄出去之後,就是一連串煎熬的日子持續兩個月
等初試結果、等面試、等放榜
老實說 真的沒有一天睡好!

我有進入面試階段的學校是臺北市立大學和交通大學
市北公告的時間距離面試時間有一個禮拜
所以我是公告後才開始準備面試的
我準備的方式是先上報考系所的網站看幾次教授的臉XD
覺得滿有用的,兩所學校面試當天都覺得面試的教授很眼熟,緊張感會少一咪咪!
接下來是把自我介紹、以及一些常問的題目台詞打下來
然後瘋狂在家演獨腳戲,想像教授就在眼前然後要回答問題
即使有把自己的回答打成word,但每次講得還是不太一樣
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 不看台詞順很多遍!!

 

臺北市立大學
今年市北面試一人20分鐘,共有兩個教授
老實說面試市北的時候不怎麼緊張,也不知道為什麼
而且我當天才發現我原本要穿的鞋壞掉了
所以我身上穿著襯衫窄裙西裝外套全套套裝,腳上卻穿了球鞋!
幸好面試的教室滿小的,而且是坐著看不到腳 哈哈

我一進去時兩個教授就給我非常天使的笑容,瞬間緊張感真的可以少一半
他們先請我自我介紹兩分鐘
之後問了我一些跟我大學科系相關的問題
例如:我們學校也有幼兒教育所,你為什麼不是選擇幼兒教育而是選擇我們系?
以及一些跟教育學程相關的問題
例如:會不會修教程?會修小教還是幼教?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在聊這部分,教授還很好心提醒我研究所再修教程會耗很多時間

另一位教授很明顯是統計測驗方面的教授
他翻了翻我的歷年成績單,我還以為要開始噹我成績不好這件事
結果他問:看妳有修過統計學和SPSS,妳可以說一下這部分學習的心得嗎?
當時我真的內心暗爽,因為我有準備到這一題!!

雖然一人20分鐘,但自己面試時卻覺得時間過很快
整體來說我只有一個感想:市北老師是天使來著!!
過程中很愉快,他們都不會刻意刁難
當然我也有碰到我一下回答不上來的問題
我採取"雖然我不會,但我很願意學習的態度"策略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正式的面試(升大學的時候不是甄試)
一開始真的不知道從何開始準備,所以也有詢問一些朋友
記得一個學姊跟我說:就當作跟教授聊天就好!
這句話對我滿有用的!

 

國立交通大學
得知通過交大初試真的超級意外
因為自己剛好是新竹人,所以對交大的得失心有點太重了
搞得自己知道初試通過到放榜那一兩個禮拜活得很痛苦
對於面試的緊張感也比市北多很多

今年交大一人12分鐘,有三個教授
一開始報到完在考生休息室等待時,就覺得整體氣氛很讓人更緊張
很慶幸自己是第二個面試,馬上逃離那詭譎的氣氛
準備交大的方式跟市北一樣
我有把市北問到但沒準備到的問題加進交大的台詞中
交大面試有投影設備可以準備簡報
我自己原本是準備差不多三分半的自我介紹簡報
結果在門口等的時候工作人員跟我說自我介紹五分鐘!(嚇死
只好硬著頭皮能多講多少就講多少
交大教授跟市北教授問的問題其實滿多相似的
多半就是問會不會修教程、除了老師以外之後的出路還有考慮哪些?英文能力如何?統計能力如何?
最後有問我 有沒有問題想問他們?
剛好我有準備到,提問的是:「畢業之後的學長姊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老實說,兩間學校相比起來交大的確嚴肅許多
而因為兩間學校的教育學程不同,所以這方面要報名的人要好好思考怎麼回答
我自己對於教育學程方面還沒有深入研究
所以當教授問到這部分時我只能說我還沒有很了解,以後才會認真考慮

 

整體來說,我最意外的部分是 兩間學校都沒有針對我的研究計畫提問
(但也不代表之後都不會問到啦 哈哈)
面試一定多多少少會緊張
即使我在家re了很多次,實際上場的時候還是會吃點螺絲,甚至忘詞!
我覺得只要盡力表達自己,面帶微笑就可以了
面試完真的神清氣爽,但也是最煎熬的開始!
按照我的經驗,市北跟交大都會提早放榜!
所以可以無聊沒事去滑一下網頁,說不定可以滑到自己上榜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an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